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消除足部疼痛,增加足部功能和改善足部的外觀

消除足部疼痛,增加足部功能和改善足部的外觀

在我們[以美學的方式治療足部疾病]的前提下,最主要的部份就是消除足部疼痛、增加足部功能、以及改善足部外觀。我們對於一個病患的足部診斷往往都是從完整的足部物理功能開始、進而評估病患的足部每天所處的力學、以及環境因素所造成的影響。甚麼意思呢?就是先評估病患的足部機型是否來自於基因,意即遺傳所造成,或是穿著不合適且不合腳的鞋子。

 

在此我們以姆囊炎畸形、又稱拇指外翻作為一個範例。將姆囊炎放大來看,其實就是第一蹠骨與第一足趾之間的角度變型所造成的。大部分來說都是由遺傳造成的。而在某些情況下,則是由穿著不合適的鞋子所造成。而大多數的原因則是來自於不合適的鞋子加劇了具有此類遺傳因子的人足部畸形的發生速度。

 

 

 

在拇囊炎畸形的情況下,保守的治療方式譬如戴姆趾外翻矯正器,並改變穿鞋習慣到適當且合腳的鞋子可以減少拇囊炎疼痛,穩定足部的受力狀況。如果拇趾外翻造成了疼痛,則需要照射x光進行檢查。如果畸形程度嚴重意即第一蹠骨與第一大腳趾之間的角度夠大,我會建議患者考慮姆囊炎手術。然後,我將建議我的病患依照某些程序,以消除姆囊炎疼痛,穩定畸形,並伸直大腳趾改善足部功能和外觀。


在大多數情況下姆囊炎手術都是成功的; 但最後往往都還需要靠病患的足部保養才能維持。舉例來說,我的術後護理方案中就包括了一款德國設計的HALLUFIX拇趾外翻矯正器。我都會建議我的患者於術後繃帶拆除後立刻開始穿著它,一般是在術後4 - 6週時。這款拇趾外翻矯正器的特殊設計可以同時兼顧走路時所需的關節活動並且讓病患可以盡快恢復正常活動。

我喜歡在與病患討論治療計畫的過程當中使用比喻法。以牙齒矯正來做舉例好了,當矯正器從牙齒上移除之後,醫師會要求病患繼續戴著維持器一段時間,以確保牙齒不會再次回到原本的位置。這是很正常的情況,不論是我們的牙齒或腳的畸形,我們的骨頭、韌帶和肌腱都會趨向回到自己的原生狀態。這就是為什麼姆囊炎手術後繼續穿著拇趾外翻矯正器是如此重要。手術後繼續使用HALLUFIX拇趾外翻矯正器可以維持第一足趾在正確的位置,以及保持正確的蹠骨角度。通過這樣做,我們可以大幅降低拇趾外翻復發的機率。

 

作者 Dr. Robert C. Chelin, DPM, FAAFAS, DAAPM


Aesthetics in Podiatry 美學足部治療協會

2189 Yonge Street, Suite 305
Toronto, Ontario M4S 2B2
416-921-5300
協會名言[消除足部疼痛,增加足部功能和改善足部的外觀]

 

Chelin博士是國際足病診療師聯合會(FIP)的前任主席,以及經濟發展和網站委員會的主席。Chelin博士提供足部醫療服務已有29年。他擅長於使用先進設備,最先進的技術和服務,如使用Hyprocure骨關節植入物,Cutera Genesis Plus 雷射,透明質酸(HA)體積填料和體外衝擊波療法(ESWT)。最近則是開發了稱為[足部精品]的療法。他的團隊在進行足部治療時皆使用最新的無菌技術及最高品質的足部護理美甲產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